网站公告: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十里园区
栏目列表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十里园区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文章内容
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科研计划
[freemarker标签异常,请联系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18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十里园区学校管理员

一、指导思想  

教育科研是引领幼儿园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本学期我们将继续以科研为先导,以教师发展为根本,继续深入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扎实教师的课题研究,积极树立“科研兴园”的观念,注重案例研究和园本课题研究,解决教育中的实际问题。进而提亮幼儿园办园特色,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教育科研意识与能力

二、工作目标

1.积极理论学习,增强教科研意识。

2.扎实课题管理,提升教科研氛围。

3.加强科研力度,完善教科研机制。

4.注重资料整理,累积教科研成果。

三、具体措施

(一)积极理论学习,增强教师队伍的教科研意识。

新形势下的早期教育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教”给幼儿一些知识,而是应该在丰富的活动中引导幼儿自主参与、自主获得、快乐成长。这就需要教师积极学习,进一步通过阅读网络、书籍、杂志等资料来提升理论知识,更新教育理念,增强理论功底,结合学习材料和幼儿园教科研工作实际、个人设定的微型课题,养成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指导日常教育科研活动的有效开展。再者,结合实践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反思,推敲工作的得失,梳理成经验谈,通过博客与大家分享、商榷。促使日常琐事成为教育教学研究的对象,为确立课题研究而服务。

(二)扎实专业课题管理,进一步提升教科研氛围。

在全员参与的专业小组课题研究中,我们将组织教师认真参与。形成“专业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研究氛围。鉴于各专业组课题是一种研究范围小、研究周期短、研究过程简单的教科研方式,积极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在研究中取得一定成效。

各年级组以园所特点、幼儿情况为本,立足教育教学工作,关注教师们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并将其放到素质教育和新《纲要》的框架中来反思,依据实践经验梳理出存在的问题,把最重要的、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出来,提出初步的研究课题构想。再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论证,确保研究内容有意义、有价值。并完成课题的申请表。同时,鼓励教师参与自主学习、网络学习,以科学理论为基础、指导研究活动的开展。在方案设计、立项开题、实施研究等研究组织形式上,教师可以单独研究,也鼓励合作研究。突出课题研究的“活”。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定期组织好教师进行研究的交流活动,一方面彼此分享研究的进程和困惑及收获,另一方面也是鼓励教师从自己的实践中提炼自己的经验,更是让教师的经验体现自己的特点。课题是在教中研、研中教的,我们将认真完成研究成果的的积累。我们可以通过个人研究、小组研究,在案例中详实细致地展现问题及其产生原因、解决方案等,从而指导实际教学,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真是实现促进幼儿发展的素质教育! 

(三)加强科研力度,有效完善教科研机制。

以课堂教学、幼儿游戏、生活管理研究为载体,抓实各年级、各领域的教学研究活动,营造积极的互学互促的教科研氛围。

一方面,我们将有计划的定期开展教科研小组活动,以相互的观摩、自主地交流,发现并探究教育工作中值得揣摩的话题,鼓励大家各抒己见,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思维碰撞中,将科学、合理、优秀的保教经验化为己有,提升思想认识。

另一方面,我们还将在注重课题的常态研究中,鼓励教师积极、有效地收集研究材料、进行科学整理,形成有价值的资料、随笔、论文,备以后用。

(四)注重资料整理,在累积教科研成果中分享教科研的欣喜。

以课题研究的引领,将更有效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分年级组、以教师个人或小组开展的微星课题研究情况,都将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深入开展,我们将努力使课题研究工作贯穿于教学、教研、管理的全过程,彰显人人都参与,人人都是研究者的原则,充分发挥“科研促我成长,我促科研深入”的互促作用,以使课题研究真正具有实效形。 

1.继续在课题承担者中开展“六个一”研究制度:

1)期初制订好课题研究阶段计划。

2)教研组每月参加一次教科研例会,小结并汇报自己的课题研究情况。

3)教师每月至少一篇读书笔记,保教主任每月作好检查与记录。

4)每学期围绕自己承担的课题上好研究课,进行自我评价,并由园部结合活动情况给予鉴定。

5)期末写好课题阶段研究小论文。 

6)写好幼儿观察记录,期末形成个案报告。

2.分类进行课题研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力求形成具有园本特色的园本课程和论文汇编。 

3.根据上级各类评比和评优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推荐上送论文,让教师分享到参与教科研活动的喜悦!

四、每月具体工作安排:

二、三月份:   

1.参加教科研工作会议。   

2.召开幼儿园课题组教科研会议。 

3.承担课题、专题研究的教师制定具体活动计划,开展课题申报。 

4.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5.学习研讨:如何开展课题研究。

6.完成课题的前期的调查资料。

四月份:  

1. 园本研讨:阅读活动。  

2. 学习课题相关资料。  

3. 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展示课题活动。

4. 老师上交四月份课题研究资料。

五月份:

1. 读书沙龙。

2. 学习课题相关资料。

3. 开展庆祝“六一”准备活动。 

4. 外出观摩展示活动。

5. 老师上交五月份课题研究资料。

6. 开展年级组的课题研讨活动。

六月份:   

1. 庆祝六一活动,凸显课题的研究和展示。

2. 老师上交六月份课题研究资料。

3. 各课题承担者完成阶段性研究报告、个案报告、论文等。

4. 完成幼儿园教科研工作总结。

5. 整理各课题研究资料,归类存档。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十里园区 关闭窗口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十里园区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所有   苏ICP备10052206号-1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幼儿园十里园区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