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3)班

第七周保健知识


季保健知识

第一:保证钙质的充足供应

春天是孩子长个的好季节,孩子长高主要是骨骼发育的结果。骨的主要成分是钙,因此,春季应供给孩子充足的钙。孩子每天需要的钙量是700-800毫克,适宜的供给量是每日不少于1000毫克。可以多吃一些芝麻、黄花菜、萝卜、胡萝卜、海带、芥菜、田螺、虾皮等,还有骨头汤也是含钙量相当丰富的。

第二:可以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食品

脂肪既可以滋润整个身体,使人面色光润,又能在代谢过程中转化成热量,供给孩子活动中使用,还能经代谢转化为脑的结构物质,扩大脑容量。因为人脑的50-80%是脂肪,而且主要是由植物脂肪构成的不饱和脂肪,因此,给孩子提供足量的植物脂肪是非常必要的。提供植物脂肪的途径:一是菜中多加些植物油,但注意油炸食品不宜多吃;二是吃些富含植物脂防的小食品,如花生米、核桃仁、松子、葵花子等。

第三:多吃含有自然糖分的食物

春季由于气候转暖和昼长夜短,使孩子的代谢机能旺盛,户外活动时间也大为加长,热量和营养物质的消耗就会相对加大,使孩子经常感到饥饿。因此,春季可以用加餐的方式给孩子补充热量和营养物质。适宜的加餐时间为上午10-11时,下午3-5时,加餐食品可选花生米、红薯干、栗子、葡萄干、果脯、蜂蜜水等含有自然糖分的食品。

春季万物萌动,阳气升发,儿童饮食要以健脾扶阳”为原则,多吃鸡鸭鱼肉蛋豆制品以及时令蔬菜瓜果。在春季传染病多发季节,注意家中空气的流通,家中有人感冒,请及时给孩子服预防药,并给孩子多吃大蒜。

 

                                                        202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