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3)班

第一周保健知识


春季幼儿多吃哪些蔬菜

春天来了太阳暖洋洋的风儿也变得柔柔的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嗅到了春的气息。但是春季是疾病的多发季节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身体各器官发育尚不完善当春季气温变化无常时就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家长应根据春季的特点掌握幼儿园春季保健知识对幼儿精心照料。

春天是孩子长个的好季节孩子长高主要是骨骼发育的结果。骨的主要成分是钙因此春季应供给孩子充足的钙。孩子每天需要的钙量是700-800毫克适宜的供给量是每日不少于1000毫克。补钙般有两个办法个是药补另一个是食补。最好采用食补法,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芝麻、黄花菜、萝卜、胡萝卜、海带、芥菜、田螺、虾皮等。再就是排骨汤或骨头汤这些汤不仅含钙丰富而且有助于身体对钙的吸收。不能让孩子多吃糖、巧克力、糕点,因为里面含有较多的磷酸盐能阻碍钙在体内代谢。

维生素C在人体内的作用是提高脑神经的灵敏程度使脑对剌激的反应灵活还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对孩子的脑和身体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春季多风,气候干燥易引发出血症维生素C对防止出血有很好的作用必须及时供给。补充维生素C的方式也有两种其一是服用维生素C其二是尽量多吃些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柑橘、苹果、西红柿、萝卜、大枣等。

另外春天幼儿园的小朋友易患各种呼吸道感染和传染病易缺乏维生素CB2等营养素。如下几种蔬菜具有清热利咽、散淤消肿、利肠通便的作用春天里多给宝宝吃可增强身体防病抗病的能力

1.油菜特别是早春的油菜性平、温和,其中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B2、钙、铁等营养素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可防治春天里易发生的口角炎、口腔溃疡及牙龈出血等疾病。而且油菜清香味美做出来的菜宝宝也喜欢吃。

2.荠菜特别是野生的荠菜性平甘淡具有独特的清香味其中含有较多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多种矿物质等营养素维生素C含量超过柑橘。春天多给宝宝做些荠菜粥喝或用荠菜炒鸡蛋、烩豆腐干或做荠菜春卷、馄饨、肉丝汤等可防治麻疹、流脑等春季传染病及呼吸道感染。

3.芹菜,鲜嫩的芹菜既可炒食又可做馅、煮粥还可凉拌具有清热止咳、利肠通便之功效。春天里常吃芹菜可增强宝宝骨骼的发育预防小儿软骨病、便秘;把芹菜捣烂加茶油调敷在腮腺处可治疗春季易发的流行性腮腺炎。

 

 

小三

                                                        2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