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3)班

第十七周保健知识


冬季保健小知识

1.在冬季天气晴朗的前提下,请保证每天早晚开窗通风两次,每次30分钟左右。保证室内的空气流通,减少空气中细菌的增生。

2.孩子的抵抗力是在体育锻炼过程中逐渐提高的,孩子在户外运动时,身体会经常受到寒冷的刺激,可以增强他们的身体对感冒、气管炎等冬季多发常见疾病的抵抗力。

3.运动时要注意孩子不宜穿得太厚、太臃肿,以免妨碍身体的运动,加重身体的负担,乃至出汗太多,反而招致感冒。

4.教会孩子不要用嘴呼吸,而应采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以减轻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不良刺激,避免冷空气刺激引起上呼吸道炎症。

5.及时给孩子增添衣服,不可再追求“秋冻”。但要注意适量增衣,孩子穿的衣服一般比成人多一件即可。

6.长期搁置不穿的衣服极有可能会让孩子发生皮肤过敏、红肿、发痒等症状,建议您将冬季衣服拿出后先进行洗涤、晾晒,以消除过敏因素。

7.冬季寒冷干燥,孩子皮肤易干裂发痒,洗完脸后要及时为孩子面部、手部涂抹润肤霜,这样能有效滋润、适度锁水,缓解干燥状况。

8.冬天寒冷干燥,孩子应该多喝热白开水 , 如果孩子排斥白开水,可以试着喝些菊花茶、乌梅汤等,防止幼儿出鼻血等症状。在幼儿园时,老师也会关照小朋友们多喝水的。

9.平时多给孩子吃富含水分的应季水果,如葡萄、梨、橙子等。各种菜汤也是补充水分的重要手段,清汤可以稀释菜肴的盐分,并保持孩子体内水分平衡。

10.中医认为“寒凉伤脾”。即使体质好的孩子也不能天天吃冷饮。除了限制冷饮以外,从冰箱拿出的饮料、酸奶最好放置在室温下15分钟后食用。

11.冬季宜用温凉水擦洗以提高孩子对冷的适应能力。 温凉水擦洗包括洗手、洗脸、擦身、冲淋和游泳。温凉水锻炼要循序渐进,先用与体温接近的水,然后逐渐降低水的温度。洗完后用干毛巾擦干。

12.冬季也是孩子腹泻的发病高峰期,主要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而致病。家长们一定要把住“入口关”,饭前便后要及时提示孩子认真洗手,注意饮食卫生,不给孩子吃生冷食品,定期给玩具和食具消毒。

13.及时预防接种,可防范冬春季节高发的传染病。一般在注射疫苗后至少一个月,才能在孩子体内产生抵抗传染病的抗体。

14.不在幼儿园内及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大小便,不乱扔果皮、烟头、纸屑等废弃物;室内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的空气流通,减少空气中细菌的增生。

15.冬天的地面温度很低,随着气候变化较大,如果让孩子直接坐在上面的话,身体的热量就会迅速被地板吸走,所以容易让孩子感冒, 并且要注意多晒太阳,冬天需要把自己每次盖的棉被晾晒一下,这样可以杀菌消毒也不容易生病。

16。冬天的食物应以热食为主, 例如,煲菜类、烩菜类、炖菜类或汤菜等。而不宜给孩子多吃生冷的食物,因为生冷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伤及孩子幼小的脾胃,这点对那些脾胃虚寒的孩子要特别注意。

17.冬季幼儿容易缺维生素,易感冒、上火,可以多让幼儿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尤其是含维生素A、C多的食物以提高抵抗力,能量高的热性食物也应增加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