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3)班

第十五周保健知识


冬季保健知识

⼀年⼀度,四季更替,秋去冬来,在寒冷冬季,家长和校园更要注意保持幼⼉的⾝体健康。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要谨防冬季易流⾏的呼吸道传染病,如⽔痘、腮腺炎、流⾏性脑膜炎等。因此幼儿的冬季保健是家长注意们需要注意的问题,家长应当多了解此方面的知识。

⼀、避免着凉

冬⽇寒潮多,⽓温变化⼤,幼⼉易着凉、感冒,常会引起许多⼤病,如肺炎、⼼肌炎、⼤叶性肺炎、急性肾炎、因此冬季要给幼⼉保暖,避免着凉。

二、保护皮肤

冬季寒冷⼲燥,幼⼉⽪肤中⽔份散失多,⽪脂腺分泌少,⽪肤易⼲裂发痒,让幼⼉多吃蔬菜、⽔果、多喝开⽔,并常⽤热⽔洗⼿、脚、脸,再适当搽点护肤霜。

三、注意室温

冬季对⼈体的适宜温度是18摄⽒度,如⾼于23摄⽒度时,⼈就会感到头晕、疲倦。另外,如果室内外温差⼤,则易感冒。

四、多晒太阳

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灭⼈体表⾯的病毒和细菌,帮助幼⼉对钙、磷的吸收,增强机体的抗病能⼒。此外,阳光也能提⾼红细胞的含氧量和增强⽪肤的调温作⽤,以及能增强神经系统的活动机能和幼⼉的体质。

五、合理穿⾐

有的家长给⼩⼉穿⾐过多,孩⼦稍有活动,汗⽔把内⾐湿透,⽽⼩⼉不会表⽰需要更换内⾐,只能凭⾃⾝的体温把湿⾐暖⼲,天天如此,容易伤风感冒,对健康不利。同时应随⽓候变化⽽增减,在活动前或进⼊有暖⽓房间时应脱去外⾐。

外出最好戴⼝罩,避免着凉。夜间盖好被褥,幼⼉蹬被褥时及时盖好,以免孩⼦着凉。不然,常会引起其它⼤病发⽣,如肺炎、⼼肌炎、⼤叶性肺炎、急性肾炎。

 

 

 

202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