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4)班

十二月保健知识:父母爱孩子是本能


小班家长育儿宝典

一、爱孩子是本能,立规矩是责任

很多家长都希望给孩子充分的自由,给孩子最好的东西。所以,一味地纵容,觉得“只要他喜欢就好”、“孩子高兴才是最重要的”、“这些规矩长大了孩子自然就懂”……

玛利亚·蒙台梭利博士指出,3-6岁是孩子规则意识和早期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期。孩子85%-90%的性格、想法、行为方式,都是在这个阶段形成的。因此,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影响最大的人,每一位家长都应该懂得,切勿觉得孩子还小,就一味的溺爱和纵容。

二、爱孩子是本能,但为其立规矩,这是每一位父母的责任

那究竟怎样的家庭教育,才能让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能健康成长呢?如何爱,才是爱孩子?为孩子立规矩,要怎么立?

三个“不容忽视”

1.有些事,不能惯。

很多家长或许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常常以哭闹、不吃饭、撒泼打滚甚至攻击人等行为来要求大人满足其需求。您是否也曾满含无奈的妥协,一而再、再而三的降低家庭教育的底线?

2.有些事,必须孩子自己做。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小,做事磨蹭,父母先帮孩子万事包办了,以后再培养也来得及。其实在孩子每个年龄段,都有他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告诉孩子什么事情是他自己要做的。

3.有些责任,必须孩子自己担着。

孩子的行为,就是家长的责任。当孩子犯了错时,父母不能帮孩子逃避,而应该要求孩子为自己的错误言行承担后果,让孩子有面对错误的诚实和勇气。

让孩子学会礼貌待人,诚实地面对,并且有勇气主动承认错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学会了反省自己,也开始懂得维护自己的权利了。

三、最后的话

爱孩子,是我们的本能,给孩子立规矩,让他成长为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大人,是我们的责任。爱从来不是大包大揽,教会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帮他解决问题,这才是真正的爱。

 

                                                         小四班

                                              202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