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4)班

十一月保健知识:如何让幼儿学会自信


小班家长育儿宝典

孩子的自信会在三岁以后表现的最为强烈。一切能够做到的事情都会让孩子有尝试更加困难的事情的心理。即使是自己吃饭这种小事。下面就跟着一起来看看吧。 

自信是一种很好的心态,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的行为和态度。当然也不可自信过度,到达自负的程度就会变得冒进。孩子的自信会在三岁以后表现的最为强烈。一切能够做到的事情都会让孩子有尝试更加困难的事情的心理。即使是自己吃饭这种小事。当然家长也要适时适度的鼓励,这样能让孩子更加乐观。尤其是对比较自卑的孩子,偶尔的自信受到鼓励会更加努力的去做应当做的事。 

自信心强的孩子自我感觉较好,喜欢与别人交往,愿意追求新的兴趣,从不轻视自己。据此培养孩子的自信,父母的正确做法如下: 

1.对孩子流露出发自内心的爱。将孩子抱在怀里告诉他你为他而骄傲,经常地、诚恳地给予表扬。

2.注意孩子说话的语气。不仅在孩子做得好的时候要表扬,而且在孩子做出努力后,尽管未达到预期的目标,也要进行鼓励。

3.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孩子在家里没有安全感或受虐待时,将会丧失自信心,如父母经常争吵,让你的家成为孩子的避风港。

4.及时给孩子做好引导,不要让孩子自信心膨胀误入歧途。不论是做事还是想事情,要让孩子踏踏实实,不要冒进。以及准确的纠正孩子的错误观念。不要让孩子太固执,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让孩子做一个踏踏实实的稳健的自信者。

3岁之后是人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是人一生中最富有可塑性的时期,学龄前的孩了从有发展智力,掌握知识和技能的巨大潜力和可能,对学龄前的孩子进行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教育是完全适宜和可行的。许多家长也希望能得到一张具体的时间表,注明孩子在什么时候可以学习那些具体的知识,以便照章执行但这是很难办到的,因为在孩子早期心理发育和智力发展的速度上,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对孩子的早期知识学习必须考虑孩子心理发育的成熟程度。适时、恰当的早期知识学习可以促进孩子智力发育的速度,提高孩子智力发展的质量。但如果早期知识学习的内容和方式与孩子心理发展水平相差太大,则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且,过度、过分的早期知识学习对于孩子来说,不仅不会有好的效果,反而会伤害孩子。 

什么才是适时、恰当的早期知识学习呢?一般情况下,适时、恰当的早期知识学习应该是稍微超前的,也就是科学家们提出的“最近发展区”的概念。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是可以区分出他的发展水平上知识学习已经达到的阶段和即将达到的阶段,而即将达到的阶段就是他的最近发展区。基于孩子现有的知识发展水平,指向他的最近发展区的知识学习就是适时、恰当的早期知识学习。所以,在对孩子进行早期知识教育时,教育者尤其是孩子的父母,应该掌握一定的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在对孩子进行认真、仔细观察的基础上,根据孩子发展的具体情况找出他的最近发展区,因材施教。

 

                                                      小四班

                                              202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