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2)班

十一月:幼儿肺炎小常识


幼儿肺炎一般由病原体感染引起,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重症患者可累及循环、神经及消化等系统,从而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如心力衰竭、缺氧中毒性脑病及缺氧中毒性肠麻痹。肺炎为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而且严重威胁健康,加强对本病的防治十分重要,其预防和护理方法如下:

1、预防方法:家属要避免在室内吸烟,减少幼儿被动吸烟,室内通风,积极防治营养不良、贫血及佝偻病等,注意手卫生避免交叉感染。针对某些常见细菌和病毒病原,疫苗预防接种可有效降低儿童肺炎患病率,已有的疫苗包括肺炎链球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流感病毒疫苗等;

2、护理方法:如果幼儿已经发生肺炎,除了积极遵医嘱用药治疗外,还需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受凉而加重病情。发生肺炎的幼儿可能会出现发热,如果体温不超过38.5℃,可以使用退热贴或者温水洗澡进行退热。还要保证幼儿的营养,如果是母乳喂养,需要保证每日的母乳摄入量,如果已经添加辅食,则需适当增加鱼肉、鸡蛋、牛奶、蔬菜等食物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