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2)班

十月: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主要是由病原体柯萨奇病毒A型和肠道病毒71型通过消化道或呼吸道侵入机体引起疾病的发生发展。

当宝宝感染该病毒后,会有2-4天的潜伏期,然后以突然发热和咽痛为主要表现。这就是为什么在家长眼里,“本来好好的孩子突然就发烧了?”其实病毒早已在孩子的身体里大量复制。

该病的发热多为38℃以下的中低热,部分患儿会高达40℃,甚至引起高热惊厥,家长一定要警惕。尤其是曾有惊厥史的患儿,要注意及时退热,控制体温。

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染途径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染: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在患儿呼吸、打喷嚏等情况时病毒会进入到空气当中从而进行传播。

2.口腔消化道传染(粪—口传播):疱疹性咽峡炎患儿被污染的手或者污染的衣物,以及小儿在进食过程当中被污染的食品等等,通过口腔经过消化道途径进行传播。

当孩子“主诉嗓子痛、吃不下饭”时,家长一定要看看是否有疱疹。起初,患儿咽部充血,并有散在灰白色疱疹,直径2~4mm(约芝麻大小),数目多少不等,四周绕有红晕,严重者可影响吞咽;2-3天后疱疹周围红晕扩大,疱疹随后破溃形成黄色溃疡,多位于扁桃体前侧。还有些患儿可能存在头疼、肚子疼、肌肉疼痛等症状。

疱疹性咽峡炎如何预防?

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染性较强,尤其是1-7岁的学龄前儿童,常出现家庭或幼儿园的聚集性患病。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预防:

1、做好手部卫生,正确使用七步洗手法”洗手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换衣服,勤剪指甲。

3、在家经常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前往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4、确诊患儿应及时告知幼儿园,避免继续上学,在家休息1-2周,居家护理时也要注意和其他家庭成员的隔离,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