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2)班

十二月:冬季保健小常识


冬季是感冒流行季节,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来保健,才能拥有一个健康有力的身体呢?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保暖。
  冬季是阳气内伏、万物潜藏的季节,我们应该顺应季节的变化,去寒就温,注意保暖,减少肌肤的外露,以利阳气的封藏,逆之则伤肾。特别是腰、膝部,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要顾护阳气,一定要做好腰部保暖;膝部由于没有脂肪的保护,也易受凉,很易造成膝关节的损害,不能光顾美丽,给健康埋下隐患。
  2、保持空气流通。
  因为天气寒冷,许多人喜欢关窗,这样空气不流通,氧气减少,呼出二氧化碳增多,会让人头昏、胸闷不适。应经常开窗通风,增加新鲜空气,可采取轮流开窗的方式(避免冷风直接吹人),保持空气新鲜。
  3、多喝水。
  冬季天气干燥,易让人口、鼻、皮肤干燥,多喝水有利于水分的补充。同时,体内水分充足可以保持呼吸道粘膜湿润,感冒病毒难以迅速繁殖,减少感冒的发生,即使感冒也有利于感冒病毒的排除。喝水还可以降低血液粘度,加快新陈代谢,所以我们一定要主动喝水。
  4、早睡晚起。
  有条件的人群尽量做到,《黄帝内经 》告诉我们:人的养生应顺应四时变化,冬季应早卧晚起,必待日光,这样才是冬气之应、养生之道,有利于阳气的封藏,才能顾护人的阳气,冬季不提倡早起锻炼。
  5、进行温和的运动,出汗不易过多。
  温和运动是指在运动中心率达到最大心率(220减去自己的年龄)的60-70%。如健走、慢跑、太极拳等,中医认为,出汗太多,对阳气的耗损较大,不利于冬季闭藏的养生之道。
  6、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维生素在人体免疫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维生素有利于感冒的预防、缓解感冒症状、预防便秘的发生,还可以生津、润肺,缓解上火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