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2)班

如何“春捂”才更科学


“春天孩儿面,天变三变。”都说春风送暖,人的阳气也从冬季的闭藏状态开始由内而外地生发出来,但眼下这个时节的风,只会让我们在乍暖还寒的气候中体感更冷。要是碰上“无端风雨,未肯收尽余寒”的“倒春寒”天气,本就不如大人坚强的孩子,就容易诱发感冒、咳嗽、呕吐、腹泻等呼吸系统及消

化系统病症。所以大家别忙着给孩子脱下厚厚的外套,不妨“春捂”一下,以缓慢调整身体的平衡,适应新的气候条件。可怎样“春捂”能更科学?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一、颈部保暖

颈部是人体的要塞部位,颈部不仅具有丰富的血管,而且很多重要的穴位都分布在此处。颈部保暖能预防感冒、咳嗽、哮喘及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增强身体抵抗力。因此,外出时要尽量给孩子穿有领子的衣服,如立领棉衣、高领毛衣,或者围个围巾、戴个脖套,曾经盛行的假领子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应选择宽松舒展、柔软保暖、透气好的衣服给孩子,方便他们进行适量运动。最好在毛衣或卫衣里套一件暖棉内衣,摸摸孩子的颈脖和后背,如果是暖和的,身上也不出汗就说明衣服穿得比较合适,如果后背有汗,甚至衣服都已经湿了,表示孩子衣服穿的多,提醒应适当减衣服了

二、饮食均衡。

春季温度逐渐升高,雨水多,湿气盛,容易导致湿困脾胃,从而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因此,在这个时候,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

粥是容易消化的膳食,尤其对于脾胃功能较差的儿童,软烂好消化的粥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若再配合上大枣、淮山药、薏米、扁豆、桂圆等食材,更是养胃健脾的养生佳选。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蔬菜瘦肉粥等。暖粥养胃,还可适当吃一些辛甘发散的食物,如荠菜、韭菜、豌豆苗、春笋、洋葱、菠菜、芹菜等,有助于阳气的升发疏泄。还应少食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避免脾失健运,造成水湿不化、聚湿生痰、助长湿滞,导致一系列的脾胃问题。